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

我是以爱妳为前提

标签: 张曼娟情感杂谈 分类: 好愛情,壞愛情 
两性之间的话语,是很微妙的。因为时代与环境不同,同样一句话可能发生迥然不同的效果。当我年轻的时候,为了表示对于一段关系的认真,我们会说:「我是以『结婚』为前提与你交往。」也就是说,我不仅是玩玩而已,我很认真的看待我们之间的关系。

那么,就算相处过程中发生一些不愉快或是很难协调的差异性,想到「以结婚为前提」这句话,也都变得不那么难忍受了。反之,就算和一个人相处多融洽,情感如胶似漆,但若他没有表示出「以结婚为前提」的态度,都是不可靠的,也是不负责任的。

然而,时代真的改变了。那天我在餐厅里和朋友用餐,听见隔壁桌上两个打扮时尚的年轻女人,正讲到激动处,声音拔高扬起:「他说他是以结婚为前提跟我交往的,真是笑话!」我内心被撞击了一下,好想转头对她说:「小姐!『以结婚为前提』也许是空话,也许是谎话,但不至于是个笑话吧?」激动小姐继续对她的同伴抱怨:「他说我们不能去旅行,因为要存钱买房。他说生日和特别的日子都不必过了,因为我们要务实一点。对了!他还说,我应该把养了8年的嘟嘟送走,因为我们应该要养小孩而不是宠物。」「男人就是会比女人现实一点嘛。」她的同伴安慰她,听来却没什么说服力。激动女人持续激动着:「他只想跟我结婚,并不想爱我。否则,为什么我想要的全部都得放弃?我放弃那么多,只是为了他对结婚的想象,只是为了当他的老婆?真是笑话!」

听完激动小姐的慷慨激昂,我忽然觉得她的「笑话论」其实自有道理,「以结婚为前提」,曾经存在的价值已经悄悄贬值了。让女人知道,「我是以爱妳为前提」可能更具吸引力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